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我校在基于聚合物微胶囊的活体肿瘤光热治疗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28   浏览次数:462

    日前,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在基于金纳米棒修饰聚合物微胶囊的活体肿瘤光热治疗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近红外光照射微胶囊产生蒸汽泡用于活体癌症治疗》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1.261)上。第一作者为2012级博士生邵婧鑫。

    自1998年德国马普所穆瓦德教授等人首次报道成功地运用层层组装方法制备聚合物中空微胶囊以来,层层组装微胶囊作为一类新的药物载体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兴趣。然而,已有的文献报道主要集中在微胶囊的基本物理化学性质以及体外的药物包裹和释放实验上,很少有活体实验方面的报道。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运用层层自组装方法构筑了生物界面化的金纳米棒掺杂天然聚合物微胶囊,通过组装层数及金纳米棒的组装密度实现了微胶囊机械性质的有效调控。小鼠实验表明在血液环境下微胶囊展示了类似红细胞的形变能力,能够在活体内有效循环并穿越机体的生物屏障在肿瘤部位富集。同时近红外光照射下可快速激发胶囊壁内的金纳米棒产生光热效应并形成汽泡,而汽泡的破裂可造成肿瘤组织的不可逆物理损伤和瓦解。该研究成果将会进一步促进层层组装微胶囊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506115/abstract